這幾天國慶日的新聞報紙上看到負責大會接待的"國慶金釵"的美麗身影,並側記25年來負責訓練的張*香教官的訪問......

想起那站在校門口盯我們絲襪與鞋子、管我們制服與腰帶的張教官....也想起那段山腰上的青春

DSC00655.jpg 

(70年代的國慶金釵,我的同學-華---美麗又高挑,成熟又出眾,英文更是了得...我和文活像二個傻妞)

 

大學聯考失利的那個暑假,重考的夢靨揮之不去,....該去考三專嗎??我不知自國中就萌生要當記者的願望,是否仍然有救?

志願卡的上最後一搏,僅填了世新廣電與銘傳大傳.....在最後的猶豫的時候加填了銘傳商文

而老天爺就非這麼徹底的毀了我的青春夢,從此開始會計.國貿.經濟.學速記.練打字的惡夢....

高中快畢業那年,我對大學校園也充滿了期待與幻想,此時的我應該是要宣示:告別制服與作業、惝徉在成蔭的校園、思想激盪奔發、大方戀愛的豪放青年吧....

而打註冊第一天,拾階而上,氣喘吁吁的無力的看著層層階梯、 全校除了老師沒有一個男性的軀體與靈魂(我的賀爾蒙告訴我:這是何其單調與蒼白),制服有規定的樣式與顏色,每堂課內點+外點,每週還要寫週記(天哪...我們連高中都不太寫了....)......

我知道 這座封閉的小山腰它可能不是我要的    我也知道 我可能要掉進人生不復的深淵

如果當時有多那麼一絲為自己做一點改變的勇氣,或許我的英打不用重考,會計不用補考.更不會因為不交週記...在畢業後返校領成績單的時候,茫然的看著我國文居然被當掉?..助教告訴我:誰叫我如此任性,(我也才知道週記作業原來要計入國文成績的)...打國中起就靠國文起家的我當下已無氣憤.只是徹底無力....

是阿..我早該理解,這個學校只有愛國與忠貞,只有規定與教條...

在深淵裡浮沉,我也告別年少時一段似有若無的戀情,一切歸零.無需動力,....我的體重從42狂飆至57(或許是自我放逐在士林夜市裡吧,而這個數字的對照是:我懷孕10個月要生的時候體重是56)...當時的樣貌至今仍是同學的笑柄.....

何苦把自己弄成一球肉丸,我有點自虐吧?現在回想起來....

在美女如雲,春色無邊的山腰女校,山腳下的校門口永遠有男校學生集體站崗且不時仰望的中山北路...

我渾然不知我如何度過第一年??

 

但仍微微記得,心底閃過的念頭:   在最高學歷的欄位上  總有一天  我會用另一所學校蓋過它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