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到北歐的航程只有短短10分鐘的而已...

991015 004.jpg DSC00675.JPG

這二個星期,瘋狂迷上北歐......一口氣在圖書館借了快20本關於北歐的書或雜誌或畫冊加上看了一部電影,也懷念了兒時的卡通"北海小英雄"...

外面的溫度隨著氣象預報有了冬的準備,我已沉浸在北歐冷冽的空氣裡,並大大吸吮北歐式的生命力..

令我好奇的開始是 ,為何北歐資源如此稀少,賦稅如此高 ,物價更是驚人.

然而?

常常我們看到的是全球競爭力(WEF)、最適合人居、幸福國家、快樂指數、閱讀能力、政府效能...永遠都榜上有名?

這奇特的北海傳奇到底魅力何在??....

至於我.既不是經濟學家、產業分析師、教育學者、更不是書評..這些書只是滿足自己的尋求而以....

悠遊完北歐,對於初始的好奇,好像有了確定與不確定.....

確定的是:北歐人民的簡潔、韌性、源自於與大自然相互尊重而學習來的對人的包容.......

不確定的是:不明白冰島最後會有一個地獄般的形容叫"破產"......

"北歐魅力"--率先成為我的開啟,書中的畫面把我的一切想像置身在IKEA,這樣的乾淨,不假外求簡約的美就在天地之間,我想起某作家談起台灣快速的、倉卒的、俗艷的華麗,在大圓桌上隨意鋪一塊大紅塑膠布,一排塑膠紅碗與塑膠白湯匙...就是吃的場景....... 從美學角度,實在是一個極待提升的國家....

二個大學女孩在北歐打工的點滴,令人激賞小女孩不可忽視的膽識,在每個農場擠牛奶、蓋農舍,也感受人生另種生存的境界,這是在升學激流中不易的體驗,庶民式的描寫卻自然有趣...

"北緯66度.."則令我一路跟隨,驚奇連連,冰天雪地裡追逐極光的衝動,你會感覺:完成夢想原來也是人生的重責大任,一副副動人的照片,很佩服這個牙醫師,希望他旅遊的動能也感染他的病人;另外有流行觀察家在哥本哈根街道巷弄捕捉各個創意與美感,看著咱條條鐵窗的住家樣貌,有點怨天也尤人....

文字讓我折服的是李欣頻系列,或由於是廣告人,文案式的文字與我很投緣:

她的書介:

"這是我寫過所有書來,在完結篇寫的最不捨的一本,感謝短短一個月的北歐夏日時光,讓我一次見足所有美好的人事景物...."

她寫挪威奧斯陸的一座墓園.....

"從墓碑背面拍過去,沒有了名字與年歲,全都恢復回一塊塊單純無思的石頭 ...."

只可惜書中相佐的圖片大部分翻拍當地的導覽手冊或明信片,少了自己獨特的發現

那盤踞排行榜的"吳祥輝"北歐系列,我則無言以對,或許作者書寫的高度與使命有點隆重,比較像在陳述歷史,內容有太多政治的語彙,有點小失望,芬蘭那本很懶散的看完,而挪威則是原封不動的還給圖書館

 ~~~~~~

一路上在北歐的冷空氣裡逗留,窗外的10月時溫時涼、時風時雨,然..再怎麼冷也仍然是亞熱帶,至今仍未見過雪的我,即便是在書中自我感覺也不遺憾,當然..此生如果有機會能一一親身驗證每本書留給我的餘味,那是更棒了的....

 

◎延伸的

.西班牙電影:極地戀人

pl_fAen0013336301[1].jpg 

. 人間仙境  "北緯66°的驚奇--冰島"

http://122.117.23.40/html/modules/newbb/viewtopic.php?topic_id=752&forum=22&post_id=3853#forumpost3853

.遠見雜誌  "在北歐看見2020"

http://www.dgnet.com.tw/articleview.php?article_id=329&issue_id=6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