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 潘媽媽其實很兇,體型肥胖,在兒時眷村菜市場裡,坐在快被肥胖屁股壓垮的小竹櫈上,一邊搓著小湯圓,一旁生著炭火 ,小爐上鍋內湯底是甜酒釀搭配著滾呀滾的紅白小湯圓,每個客人蹲坐在小椅子,等候那一碗熱騰騰包著花生粉餡兒的酒釀湯圓,蘊著白煙,就連路過,飄來的陣陣酒釀的香氣,被燻昏也甘願~~~

  一邊搓圓仔、一邊搧火、一邊繃著臉,潘媽活動範圍,就只有他坐著小竹櫈,小時候,我們都很怕某一天他站起來罵人,肯定會把身旁的小爐、小櫈、 鍋碗瓢盆全掀了,那一定是很好笑的場景,兒時的我們,總是調皮得好像期待突如其來的災難,然後在一旁看好戲。潘媽媽也愛打牌,賣小湯圓攢來的錢,恐怕還不夠她打四圈吧? 但她的搓湯圓的功夫卻不馬虎,或著說-跟搓麻將一樣了得......

  小時候我們家也常吃酒釀蛋,乃冬天必備聖品,印象中,從來沒有嫌棄過發酵的酒味與糊糊爛爛的糯米,好像..從小全家都喜歡這滋味,後來聽說可以豐胸,藝人天心曾說傲人雙峰乃拜酒釀蛋之賜,不過在我們家卻沒有奇蹟發生......

 還沒死心的太平公主看這裡:http://lady.people.com.cn/BIG5/13012897.html

 

  這味~~飄香10..20..30年後,成了冬天的想念,想念的巔峰在我回鹿港做月子的時候,我這個"歹款待"的媳婦,不吃內臟,不吃中藥,不吃麻油...所以,像麻油雞、腰子、豬肝..之類的一律皺著鼻子搖搖頭(真為難我婆婆有一身燒菜好本領..阿母,真歹勢)

我說:我想吃" 酒釀蛋"  

話說,在15年前,尋遍咱鹿港小鎮,竟然找不到賣酒釀的.....當下....可真加速我產後的憂鬱.....

 

  如今大小超市都很普遍,但大量製造的口味總沒麼地道,南門市場與某些家鄉小館可找到自家釀製的 ,有一個同鄉的網友,我們就因酒釀蛋而結緣,(她原要傳授她媽媽自製酒釀祕方,卻因又費工又繁瑣,而且容易失敗,至今... 還在想像階段. ....) 她說:她老公覺得酒釀根本就是"臭掉的稀飯".....看得我哈哈大笑...因為我們家老公、小孩聞到酒釀的味道,同樣掩鼻而逃....令我們覺得這種不識美味之舉真是太不上道........

****

 

濕冷的今早,鼻水蠢蠢欲動,噴嚏也低聲徘徊

取出酒釀,倒在小鍋子加一點水, 待滾後加一點糖打個蛋花......

唏哩呼嚕後,發酵後淡淡的後勁,身上微汗,臉上微紅,通體舒暢也....

123.jpg 

 (傳自眷村好滋味....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送走小孩和老公,被窩還有餘溫,翻身一躍,睡個回籠覺,不亦快哉 ~~真是好命貴婦才配得的享受~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