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的眷村,過年可是從村頭賭到村尾,一盞盞燈火晃亮在原是賣肉.賣魚的攤上,  不論是莊家或賭客都得眼.手.口齊發,先把自己氣勢擺上,來個兩把 什麼天九牌阿..希巴拉阿..好不熱鬧,只有在過年期間大人小孩才賭的理直氣壯.輸贏都開心...咱眷村小孩..誰不從小就懷著賭錢的本事?

我家從小就是賭客盈門,形形色色的賭,我打小耳濡目染,那好像一種成人定期的儀式,我心誠意正的二姐,對我們家那煙霧瀰漫的賭氣深惡痛絕,揚言要搬出去,我則滿是好奇,這些人到底打哪兒來朝聖?又怎會喜歡如此無聊的遊戲?

長大後,那些濡染並未成為我生活的習性,和同學的牌聚也從不帶著廝殺....年節時候和姐妹開開心心沉淪在牌桌上,婚前的過年,我們姐妹4人和老爸,一身睡衣都不換,眼睛張開打到上床睡覺,連賭桌都4.5天不收.....幾百塊輸贏的友誼賽,打的天昏地暗卻樂此不疲.....

我的照片 080.jpg 

(4姐妹的牌桌....)

 

婚後.在婆家的年,由於平時公婆.小叔.小嬸..一家人都忙著做生意,只能在年節期間幾天得閒,一家人牌桌團員,增添幾許年節氣氛,也成了每年固定的飯後節目。今年的我..喝喝...手氣特好..東風起莊自摸..到北風北也自摸..真是爽翻天....

 DSC00778.JPG DSC00777.JPG

  

小孩們也有自己的局,$5一把的希巴拉,碗公聲和笑聲一般響亮.....

DSC00779.JPG DSC00745.JPG

 

曾經的除夕夜.12點.鞭炮聲或遠或近的傳來,響徹整個已經沉靜的小鎮...

近年...鞭炮聲少了...過年的聲響..就剩下麻將和希巴喇了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