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堂學"取捨"的課

有沒有想過,生命有限(不管是可以數算或是心理事先的預備...) ,你只能保留8樣東西,你要留什麼?

 

這是6/18在北醫的安寧照護志工培訓講座中,老師(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)在課堂給我們的作業(老師說是"遊戲")

老師發給每個人1張A4的紙....你得...認真的寫下來....

(我們或多或少曾經在腦中閃過這樣的念頭,該如何準備自己的晚年,甚至立下遺囑,....一但真正要想.要做的時候...是不是又覺得在觸自己霉頭?...)

自從加入萬芳醫院癌症中心志工後(雖然僅1個月),"癌末"."重症"甚或"死亡"...是我們天天面對的課題,生命隨時都會走到盡頭,因此在我心裡這些也不再隱諱或避而不談...

 

我們再回到起點,你想到這8樣東西了嗎?(我好奇為什麼是8樣,而不是12樣或是6樣?...中間藏著什麼邏輯?)

大禮堂滿座的學員,試著寫下這8樣...(跟重要性的排序無關,但因為"我"是當事人所以必須佔一個位置)

我這樣寫著:

DSC00937.jpg  

(老師說"兒子"這項不合格,大兒子算一個,小兒子算一個....)

當場有一位有4個孩子的媽媽分享,本來寫的是"兒女"....一聽要各佔一個位置,只好說-那~~"留著老大"好了~~~

想場大家哈哈一笑,化解嚴肅的氣氛

老師強調說:取捨本身就是殘酷的....

有的說:.能吃.能動.能睡.能笑.老友.用不完的錢..至於先生和孩子有沒有在身邊倒不重要了..(也是另一番心境...)

接下來:

你得再將紙撕原來的一半,這次只能留著4樣了~~(挖.大家驚呼--.現場又陷入一片苦思...)

DSC00938.jpg  

(如果我可以自己維持日常生活,就不要成為孩子們的負累了吧....)

 

3分鐘後,果不其然..下一步-只剩2樣了~~~

DSC00939.jpg

  (相信上帝為我們預備的是取用不盡的...)

 

因此,我的心歡喜,我的靈快樂,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

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引我.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;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( 詩篇16篇9.11節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