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的夏日尾聲了嗎?

終於有個不流汗.不開電扇的早晨,理理在夏天溽熱後沉澱的文字....

這幾年只喜歡在書裡找感動...很刻意無視暢銷排行榜.....

齊邦媛的"巨流河"...到陳浩的"123到台灣".章貽和"往事並不如煙"..都有父母輩沉重的記憶....

76年次台南大內鄉長大的年輕小子, 自稱「來自曾文溪下游的革命文學台客」的"花甲男孩",用鄉土語言.寫的是阿公阿嬤的故事...「大內無高手.唯阿嬤..」,趣味裡也有悲涼~~

從15歲就住進我心裡的朱天心 "夏日荷花時期的愛情"

不跳舞的林懷民的"高處眼亮" 映照書架上他第一本的小說"蟬" 人是老了..卻也更得人尊敬

陳浩.張大春.楊照這三個老屁股..仿佛從作家.媒體人變成了女兒的愛人

"送給孩子的字", "想遇見妳的人生" ,"父親女兒" ...滿是爸爸對女兒的深情..

因為看了電影"蕭邦"便讀起了"蕭邦" ,蕭邦死的時候才39歲,又勾起死的時候才37歲的"梵谷"....蕭邦與甫離婚的作家"喬治.桑"的戀情,梵谷與妓女克莉絲汀同居....生命的波瀾同樣激昂.狂熱.而憂鬱....

雖然還沒進電影院.先讀魏德聖的"導演 巴萊"這個卑微與夢想拉扯的小巨人,正在造就島內不同凡響的電影風華...

文字是一種反射與救贖,也是一帖良藥....年輕的時候..從未體會"文字"也會流淚....

這幾年吧~是多了年歲的滄桑吧 ....不可思議的會把書頁哭花.....

 .......

常"自以為是"作祟..先入為主的對於那些 盡寫些..都會的.杯酒交錯的.小情小愛的.性別模糊的.禁忌邊緣的.文字太過的...俗麗的.露骨的.寫實的.....總覺得這些觸不動心肺肝腸的..都..."太淺".....

當然..我也不是那麼深,事實上在閱讀裡我向來不長記性,讀後易忘,需要反芻...閱讀..純粹是找一個頻率,像在收音機裡TURNING的轉輪前嚕後嚕的找...調子對了..就對了...

昨天看了調子像是對了的這本"印刻"的 李維菁的"我是許涼涼"....

1 024.jpg  

  

去年剛出版時,有被這"面速利達姆"女孩為底的大紅書封吸引,信手翻了..第一頁...

我是許涼涼,今年三十八歲。我想我剛剛被甩了,不過我懷疑我可能沒接受這件事……

我以為不過又是城市中某個男女的複雜的變種的愛情故事....沒再理..

昨天在圖書館裡二度交會,翻到"永遠的少女"這篇..第一句:人近中年,胸中的少女始終不肯走」......我才結結實實把它從頭看完.....

餘味不是感動..卻足以讓你微笑...是阿..調子對了..就對了...

給我們這些明明離"少女"有一段距離了,還有著:"胸中的少女始終不肯走"的想望...

已在歲月的洪流中打滾.操磨.歷練..的老少女們...不管"愛情"這東西是你的過去式,現在式或著未來式...."男人"之於妳仍然是春心蕩漾.或著已是啞口無言.....

你都得相信"愛情"是個慘烈的戰場...濃.淡.酸.甜....都是滋味

各位類"許涼涼"們...可以在書中一窺~~給枯乾的老少女靈魂進補一下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