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如果我再年輕10歲,而且像現在有育嬰假.生育.照護.醫療.就學的補貼,..並且在妳明白生養小孩的過程,身為母親.其實並不是想像中那麼不堪一擊....我想.我會再生一個,為了一個女兒..

我不只一次夢到我的女兒,大眼的女兒..和我肩靠著肩說悄悄話的女兒...醒來時,只能微笑以對,老天爺..別逗了,我已經40好幾了....

0405 002    

最近好巧,同時看了2篇網文,都是2個女兒的媽媽,為文寫著.."有女兒真好".的心境..當中不免有曲折,但總是溫暖喜樂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kellyla/13544332  "生男孩是名氣,生女孩是福氣"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bachbug/1386268 "打開心門 生女兒 真的很好!"

反倒是很少看到生幾個兒子的.說"有兒子真好.."...這當中的感覺很微妙,或著這樣有些招搖?...

妳以為時代在變..觀念在新...其實..社會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..說沒有..又隱隱飄散...是上一代的期待,還是咱們做媳婦的,自給自的壓力,認為應該"對婆家要有交代"。其實我們心裡非常清楚,兒子女兒都是心上肉,有兒有女固能成就一個"好"字,但即便是少了女兒.或沒有兒子.我們的愛依舊....

妳我肯定都這樣認為....

事實上,國內嬰兒男女失衡越來越嚴重,越來越多女兒來不及出世,台灣一年墮掉3000個女嬰... 因此.近來,衛生署更頒布禁令,產檢時不得告知嬰兒性別,在今年的龍年,國健局還發起"搶救小龍女"的宣導..在為我們剛剛成型的女兒請命....
 

我懷第一胎的時候,一直沒打算知道嬰兒的性別,但公婆望孫心切,不斷暗示老公叫我們去照,一直到8個多月,我們才自費照了超音波,得知是"帶把兒"的,由於老公是長子,這又是這一輩唯一的男孩,(當時小叔已經有2個女兒.堂兄弟輩也是女兒).可想婆家的心情了....

但是"香火繼承"."傳宗接代"的標籤與思維,難道比承歡膝下更重要?

公婆家2個孫女由於和公婆同住,感情濃厚,是家裡的好幫手,更是爺奶的開心果,反倒是我們家的二個"台北孫",語言不通,(我們家兒子聽不懂台語),每次來去匆匆,公婆款待,如同客人.....

身邊的友人...也有只有女兒的,當我們恭喜她又懷著女胎時."女兒好".."女兒貼心".....心理仍惦惦著不知她有沒有那麼一絲絲小落寞?我們這打從心裡的讚美,希望妳能明白,我們沒有女兒的,其實..此生比妳遺憾...

我結婚第一.二年,再怎麼拼命做人,一直沒有消息,友人會算命便說:妳別擔心啦...妳命中會有2個兒子1個女兒.....

2個兒子是到齊了....那個"女兒"呢?

後來...我漸漸明白了..那個我在世界展望會認養的羅馬尼亞的女孩,漂亮極了.(我好想PO上她的照片)...當時她才4歲(和我小兒子同年),漸漸她得天天幫家裡走好遠的路挑水,做家事,女孩患有先天性心臟病,夢想卻是當體操選手.....我ㄧ年年看著她寄來的相片..會讀書了..會寫字了..會畫畫了..上幼稚園了..上小學了...

那年..我買了畫筆.文具.繪本.帽子.手套.小女孩喜歡的可愛飾品..滿滿一大箱..郵寄到羅馬尼亞.(運費比我的用品還貴許多許多...)....心心念念這個遠在遙遠國度的女孩.那個不在身邊,我也能陪她慢慢長大的女孩

妳是我的女兒嗎?...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