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哥哥前陣子回家分享在公車上遇到身著高中制服的兩組人馬:

A組:站得東倒西歪.大嗓門討論著今天晚上的電動要怎麼打.隔天要去哪裡唱歌.....

B組:在討論科展的進度,分析某個物理現象..以及程式如何設計.....

這二段讓他極大反思的高中生..讓他更篤定自己未來高中生活的樣貌

我和他一樣.極容易就這麼從他們身上的制服.談話的內容.或著儀態,或著氣質...簡單一分為二."好學校的好學生".."壞學校的壞學生"....

雖然我總迂迴巧妙的說:人各有志...也許下一個蕭敬騰..就在你認為"是在浪費生命"的那群人中...

........

我發現.當時開始.哥哥漸漸有點崇拜菁英.知識至上..不屑鎮日玩樂.頭腦簡單的人....

有時新聞出現了脫序行為的高中生時..他便嘆曰:..這些人沒救了....

這樣的自我期許..是喜還是憂???

我們曾討論過:「談笑有鴻儒.往來無白丁」這句話隱含著階級意識...

 一再提醒他:今天你有追求知識的熱情.是你獨特的能力,但每個人都能在不同領域成就..像誰誰誰..某某某...

你知道.為娘的總是擅長說教.....


但-有時候我自己也擺脫不了"考不上好學校怎麼辦"?的焦慮,又
何嚐不是對照的成績,在學校的排名裡算計?

最近看了許多報章雜誌評論..所謂的「菁英教育」到底是回應的孔先生因材施教.是培植國家人才的跳板..還是扼殺青少年創造與想像力的大災難??

無人能解..

對於教育制度變革的連善立意,毀在配套粗糙.手法拙劣.我們彷彿得了資訊恐慌症.如何"淡定"的起來?

親愛的孩子.就走你想走的路吧..不要輕看自己.但也要尊重別人

0501 003 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