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年伊始,依往例把書架上的書回味一遍,....

那些是不是該捐了?該回收了??

總是思量再三.想到這些書的來歷與身世,總是不捨的又放回架上..就這麼靜置一年又一年

都是"斷..捨..離"..這三個字的揮之不去..便鐵了心了...今天二手書店來收書時,一共是202本...

如遇著有緣的好人家,舊書也會有新生命...如它的命運是銷毀,我也會為你哀悼...

書款全數捐給"基督教救難協會"...

我的書便離家了~~~

 

 a1e0e60c6c45c6f7e2cebe0a066cd919 IMAG0003   

IMG_0746

(再見啦...) 

~~~~

國.高中的時候,是買書的盛年,不知有哪些閒錢,自以為文青靈魂上身,新的.舊的..看得懂的..看不懂的..發了狂想生吞活剝佔為已有,當時娛樂太貧乏,不是談談 puppy love..民歌.洋音樂..就是書..也不是甚麼文以載道.讀聖賢書所為何事.的使命..."文字"對我天生就有一種魔力...

很小的時候,還記得..我大姊買的第一本童書叫"梅花仙子"."拇指姑娘"....像是開了門,通往一個異想世界的大門....

IMG_0741 IMG_0740

(這本是我深愛的"小婦人".我常把自己當作是書中的"喬".內頁還留著我的筆跡:"閱讀於六年級") 

 

小學時,學校的課外書放在一個一個黑色木箱裡,需要去校長室搬回教室裡看.總記得在昏黑的教室裡讀著一個叫"林默娘.."的故事..讓小小的我難過不已

我常想起那些混合著霉味與木頭香氣的小黑箱,和當時盼著男生把箱子搬來的期待,...一直到小學3年級,學校的教室才裝電燈..那白色燈管映照的彩色圖畫書,真是一個光明的天堂....

國高中時,女同學對張曼娟迷得不得了,幾乎人手一本"海水正藍"...我當時竟嗤之言不及義,矯揉造作..怎樣都高傲著拒看.....後來不知為何還是看了"緣起不滅"和"百年相思"...

欣賞現在的張曼娟,除了文學底蘊醞釀的典雅氣質之外,多了幾分成熟自信與俐落..以前難道是忌妒..妒其英年早慧...?

IMG_0733  

當時17.18的我們,讀的東西極雷同,說出來都有似曾相識的熟悉...在書架上安身立命有如青春的身影...有時難捨!

IMG_0734 IMG_0735   

IMG_0737 IMG_0738  

(這都是第一版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  (誰記得王尚義與水牛文庫)

~~~

還記得約莫是銘傳畢業那年,初次踏進位於仁愛路圓環"誠品"...心動而嘆不知世間怎有如此美麗境界?....風雅不願落人後漸成為常客.讀得多.看得多.滋養得多..買的卻少...有回看一個攝影展,主題大概是名人的影像,巨幅的複製的黑白照片貼滿了整個牆,..我竟斗膽的問:請問:展畢,這些照片可以給我嗎?...工作人員留了我的地址和電話,說到時撕下來後,沒把握是否完好??...

過幾天...我真收到這巨幅而捲成一大片的黑白攝影照片....

我搬新家時還黏在我家進門的整面牆...非常有感...而這幅照片集我至今留著...當時我就篤定的知道..誠品的真誠與氣度

現在買書挑剔,非得真正打動才花得下,...圖書館豐富又方便..而且書不知怎的都覺得好貴..興味起則去二手書店或舊書攤撿便宜...若把一本書和一天的菜錢相比.是否俗氣?

或著是看書的心思也漸漸老矣?

爾雅與洪範 聯經與時報

麥田與印刻 遠流與大塊

重慶南路 師大公館 新學友 金石堂 誠品 城邦 博客來

當然還有隱身在書上那些知名或著冒出小芽的作家

無論怎麼著~~~謝謝你們對文字土地的澆灌與耕耘....

 

IMG_0739 

(新與舊都是寶貝)

IMG_0742  

(這個交集你了解嗎??) 

IMG_0733

(一直用文字感動我的陳芳明教授..連書名都不凡)

IMG_0731    

 (這幾年迷上大陸的作品..)

 

IMG_0734  

(喜歡他們的過去....也喜歡他們的現在.....)

 

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