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兒子每天氣定神閑,理直氣壯得背著書包上學去,即便目前校園蔓延著一股惡質的空氣,好像從未勾起他的陰影?

 

老大,七年級時被班上一明身材壯碩的孩子長時間以"搭公車沒錢"為由,需要我兒子長期供應~~

我自己回想起:兒子有一天曾問我:班上同學今天因為沒錢搭公車回家,我借他錢搭車,可以嗎?

你有幫助別人的心,很好ㄚ..我不假思索回答~~~~

其實,當時心理也是有點矛盾與糾葛:

我並不想同學在班上有任何金錢的往來,擔心日後小錢會變大錢

我們該認同孩子,在他人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,而不求回報(就是有了不還錢的打算)?還是應該提點他:提醒你的同學明天記得要還錢, 而且記得要帶公車卡或零錢

當下,還是覺得自己太多慮,就讓孩子自己去面對,去處理吧....

沒想到~~~打那一天起,兒子每天幾塊的零錢,還是成了同學的ATM..

我是這樣知道的:

同學的家長打電話來說,這位同學喜歡捉弄別人,甚至翻倒課桌椅,嚇得(她女兒在內)的女同學們大哭,無需威脅,只要稍微大聲說話,同學便心生恐懼,常厲聲威嚇:不可告訴老師.....一位原本供應車錢的同學因為被父母發現而斷了金援,目標遂轉向另位K同學,某日,因為K同學要早點離校,忘了今天該同學還沒來拿車錢,離開教室時,還說:**.你的$$已經放在你的桌上,記得要拿~~~.....

同學家長描述這段過程,問我知不知道這位K同學就是我兒子??這位家長希望我們這些"受害者"能集體請導師將整個事件向訓導處呈報.....

我默默無言,心裡難過又傷痛,竟未察覺兒子於課業之外更沉重的壓力

~~~

後來

每天上學會覺得緊張或害怕嗎?  不會ㄚ~~考試當然會緊張..

同學都相處的愉快嗎? 很開心阿~~~

聽說班上有調皮的同學常常弄哭女生? 有阿~~可是就是好玩阿~~同學也不會在意....

有人常常和你借錢嗎?? 有阿,我有問過妳啊,妳說可以ㄚ...而且,妳說幫助人是對的.......

~~~~

後來

我花了一段時間用我的理解去說明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,希望他增加一點判斷的能力,不要曲解善良的用意,該學會如何保護自己等等.....。大兒子是一隻心無邪念.天真的小白兔,從不覺得自己是那次80事件的主角之一,倒是我們天天耳提面命,小心身邊有狼,好像他不得不墮入世俗裡,告訴自己活在叢林中??

幾天後,那位同學的媽打電話來(說不上是道歉..)只說:他的孩子其實並不壞...只是自己太忙,疏於管教....

~~~

後來

那個孩子-我倒沒在意那次事件處理的結果,只希望那位媽媽們能回心轉意在他孩子身上

我的孩子-每天還是老老實實上學,補習.期待週末打電動.....書包裡還是放著幾塊的零錢

我自己-出門上學時我還是會提醒:讀聖賢書,所為何事?...不要欺負別人,也不要被人欺負...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