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冷冷的一瞬間~寒假放完又是新學期開始了,看到發回的成績單,有欣慰卻也疑惑,兒子是老師眼中的那個樣嗎?

大兒子天真不理世事,常有自己的處世哲學,心地純良,很能體會大人的辛勞,或是師長同學的關心,有悲天憫人的胸懷,只不過燥動的因子在身上,時而難與溝通。

國中後課業起起伏伏,但對未來卻深具信心,維持閱讀的習慣,常常自己找一些新的讀物,有時我覺得過於艱深或讀來過苦,他卻樂在其中....

小兒子-空有射手之名,害怕與人接觸,也不喜歡嘗試新鮮,目前看來唯一的嗜好是-看電視,看來不愛動腦,卻喜歡器械與結構的操作,以前立志要建築師,....目前這個志願已在淡忘中....

7年級長到快175了,手長腳長,但在班級的體育競賽中卻常是顧衣服看書包得那一位,對生活有種難妥協的堅持,比方說:妳念他-吃飯時老是飯菜掉一地,妳就不能被他瞧見妳吃燒餅的時候掉芝麻....否則有什麼理由他要被罵?

目前常是家中戰火的引線,嘴上不示弱,但骨子理絕對是個心思單純.知上進的小孩....對於考試有自己一套方法,目前看來倒是無往不利,小有戰功..以至於不希望我干涉他唸書或生活的步調

媽媽是這樣看的.....

 

老師呢???

 10.bmp

 (大兒子的)

 11.jpg

(小兒子的)

學生們在老師眼中都是寶,罵不能更打不得,以前爹媽總希望老師給我們多一點管教,越嚴厲越好,現在.老師難為,多管多錯,最好的狀態就是學生別在班上找碴鬧事就哈利路亞,於是盡所能和同學維繫良好感情,至於如何"維繫良好感情",每個老師各有巧妙,不在話下.....

 

那麼我國中是什麼樣呢?老師怎麼看我?

我國中時期的成績手冊(68年~71年)仍保存的很完整,殊不知當中的3年卻是斑斑駁駁,那3年大慨只笑過3次的數學導師是我一生的惡夢,後來大學聯考數學考鴨蛋,不知可不可以牽扥是當時種下的惡因.....

記得國中第一學期的評語:

"文靜"'~~~

此生能被文靜形容,真是受寵若驚,...  我想,老師從沒有好好了解我們吧......

後來每學期末老師的評語,我總漠然以對....誇獎也行,勸勉也好,責難也罷...好像是在寫另一個人....

12.jpg DSC00832.jpg

(民國68年的國中成績單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國一)

DSC00833.jpg DSC00835.jpg

(國二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國三)

 

我問大兒子對於老師的讚美的想法:他說:過度的讚美使人狂妄而失了上進心,認為生活應有偶爾的挫敗,才能找到或許迷失的方向....

小兒子就對老師的評價深信不疑,他的作文常被我修理,而老師總是給他高分,他就深信自己具備5級分的實力,不能接受批評指教...

 

老師們曾經這樣的說...對在13.14歲的我們仨各起了不同的作用.....至於未來的人生路會是怎樣的光景?會記得老師的話語曾給我們多少力量?

還是會像我一樣在30歲以後的某日,夢到我的國中數學導師,竟會當場嚇醒?.....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