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年歲至今,記得的老師有幾?.....

今天教師節,把學程切成幾個片段,發現對老師的懷念指數的由高向下..剛好正是國小排到大學

我是個沒有記性的人,我對老師的記憶好像在小學4年級以後,...

我就讀的中壢市富台國小,90%以上都是附近眷村的孩子,老師大部分是鄉音濃重的老先生老太太,偶有調來的年輕新老師,都令我們眉眼一亮,興奮不已..小女生們很喜歡圍在老師旁邊...

你記得當時還有"家庭訪問"嗎?我們喜歡陪著新來的年輕老師一起家訪,家庭訪問那一天,老師身旁跟著一大群班上同學和老師從村頭訪問到村尾...'場面壯觀又有趣~~~

葉輔強老師-當時不知有沒有40歲?...是他開啟我的信心,小學時有堂課叫"說話",是訓練上台的課,我記得我們每個人都痛恨這節課,很怕被叫到上台要發表什麼感想之類...,我猶記有位同學整學期這堂課都缺席....

但葉老師慧眼視我,給我口語訓練的機會,指導我參加演講.朗讀比賽,畢業典禮代表致詞...讓我發現並珍視自己有與眾不同的能力..,不然我可能仍是個粗野又古怪的小女孩.....

杜佳陽老師- 在我們五年級的時候,把會唱的孩子挑進合唱團,我們那狗不拉屎的眷村小校,才有了鋼琴與音樂,...才有了"清早上學去.走路守秩序..."的歌聲伴我們放學。杜老師當時剛從新竹師專音樂科畢業,回首當年不過20啷噹,氣質出眾,也是個虔誠的基督徒,我們這群毛孩子,又皮又野又壞,坐在我前面的男生,讓我第一次看到什麼叫做"扁鑽"....我們班是創校來第一個合唱團,有點想起電影"放牛班的春天"那樣的場景..老師殷殷期待音樂在搗蛋的學生身上起些作用....

何止如此,她還把班上同學二二結隊,輪流到她位於中壢市區開醫院的家住一晚,我只記得他家好大,舖滿了木質地板,有種貴族的氣息,令人不敢造次,我們跟著老師,規規矩矩吃飯,老老實實寫功課,輕聲細語.自己洗澡..自己起床...第二天到學校彷彿變了一個人....都變成的紳士淑女..

調皮的男生只做了一天的紳士,又打回原形,粗野的仍舊把年輕女老師氣哭,同樣的我也不是當淑女的料,還是喜歡和男生玩在一塊,老師常在我的日記裡寫著:要有女孩子樣.....

年輕的杜老師..當時懷著多麼崇高浪漫的理想.....而當時的我們又如何能懂???

後來,杜老師因為聲帶開刀請了一段長假....我甚至忘了..杜老師有沒有回來陪我們畢業?有沒有陪我們這他一手帶大的合唱班一起唱青青校樹?

 

35年後的今年....我在雲林正心中學的音樂班老師群找到她.已經是個頭髮灰白的婦人了,...她除了在音樂領域裡繼續造就,還致力於當地環境保護,為文保護棲息的八色鳥~令人動容...

她仍舊是那個滿有憧憬與理想的老師...

在教過我的教師資料庫理,有的如煙般輕易刪去.有的雖是苦痛的記憶,仍有著感激..國中時,打的我們恨鐵不成鋼的老師們,我甚至對你們毫無埋怨,吳小明老師,陳惠聰老師..都是在我其他科目生不如死的時候,讓我在國文的領域裡存有一絲生機的老師......

是因為我們變得自以為是了嗎??高中老師能給我們的,或許我們已經不再看在眼裡了,我想起那個可以和我稱兄道弟的俞以莊教官...也想起某個留校自習的夜,被訓導住任張國衛臭罵一頓...他認為我在學校和男生約會...

至於 專科.大學的老師..我只能說:要記起各位的姓名,還需要一點時間....

..........

人生一瞬,我們都45了,老師們尚能飯否??

謝謝你們 .....祝大家教師節快樂~~

小學 005.jpg 小學 008.jpg 

(民國68年春天..漂亮的杜老師-陽明山旅行)       (音樂比賽  我在最右邊往上數第3個 也看看杜老師的姿態) 

小學 006.jpg 小學 010.jpg 

(小學6年級 杜老師在日記上給我的評語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(日記裡對葉老師的愧疚~~~~怎麼字像鬼畫符? )

杜佳陽.jpg  

(近年的杜佳陽老師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*照片取自 西螺天主堂聖誕節活動

 

*背景音樂  LuLu "To Sir With Love"..當年這部電影"吾愛吾師"....不知感動多少人 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