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幾天看到兒子班上同學們正外出吃飯,當中那瘦高又帥氣的男孩,不僅功課好,籃球也打得好....就是那種....會讓每個媽媽都羨慕的那款兒子.....

...隱約中聽到這群變聲中的孩子,一個個三句不離"ㄍㄢˋ"字,那個帥氣男孩,更離譜了.3字經.5字經. ....天哪~~整個資優Fu都沒了~~~~.

 

我們曾經也國中過,不是不知道15.16歲男生的德性,學校中廊那一大張的懲戒公告欄裡,離譜.怪異的令人搖頭的行徑.難道盡.....相較之下"髒話"這種小奸小惡,表面看來沒有殺傷力,.也因此見怪不怪?

或著說這些字彙已是國中生生活語言的一部份,為了表示我跟大家"同一國","ㄍㄢˋ"是我們的共同的頻道?....

這豈不是成人世界的遺毒?大人的言語難道就乾淨優雅嗎?

正因如此,要孩子"多說讚.少說ㄍㄢˋ"(某高中的學校的標語)....多有創意,.但學生豈要買單?.....


今天兒子的聯絡簿是這樣的:

聯絡簿.jpg  

孩子的爸,只要看到老師在聯絡簿上的批評指教,總是先抓狂一陣..再數落一番...此時.為娘的總不能在一旁添油加材....


我問:你說了什麼阿???

他說:在家裡.說不出來~~~

你說的髒話.有"向別人的媽媽問候"嗎?

他說:沒有...我會"分辨"髒話的尺度.....(原來髒話也可以分級....)

你說髒話的理由是?

他說:"不說髒話.會沒有朋友"...."因為同學都在講,而且大家都說我像老學究..我都快沒有朋友了!!!."慷慨陳詞.....

為了這句話.我們舌戰了半小時....倒不是"說髒話"本身行為的界線..

孩子認為我們不能理解他們的世界,也認為說髒話沒什麼了不起~~~

是的!我說~~(老師有交代-我們該同理他的心情,但不代表同意他的行為...)

謝謝你願意說出來你的處境與想法

今天的重點是:

我不能同意你"因為大家都這樣...所以我也要這樣..不然就沒有朋友....."這種邏輯...這樣以此類推.同理可證....便可無限上綱...任何行為都因此被合理?....

再過2.3年..妳就是刑法上的行為人,輕重是非要學會自己判斷,考慮清楚目的與代價,傷人或害己也是在一念之間..

孩子說:"我可能改不了~~因為我覺得那些都是玩笑話~.."

我心裡當然清楚,這個天真的孩子,對於和人互動與接觸向來薄弱,常為了"博取"友誼,忍氣吞聲,難分孰是孰非..我們既想保護...又想放手......

父母的立場你清楚就好....

讀聖賢書,所謂何事?(這句是我最愛的陳腔濫調),至於口業惡果何時返撲?..你自己等...


對於半大少年-總在反抗.叛逆.妥協的行為裡摸索異同,對於性格的型塑,對於自我的認知,未必是壞事....我一直這樣想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