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坐在孩子爸的車上,傳來陳奕迅的"K歌之王",我陶醉之餘,問身後的孩子.. 這首歌很好聽吧....

大孩說:旋律還蠻美的,可是最討厭歌詞裡有什麼.. 你愛我.我愛妳.分手不分手的了~~~

我說:話可別說太早,等你談戀愛的時候,你會發現每一首歌都是對著你唱的~~

二人頗不以為然

我問:那你特別喜歡什麼歌阿?

記憶中,二個人好像沒有喜歡過什麼偶像歌手或團體.......

二人說:民歌阿..還有新兵日記裡的"年輕的心"與" I do believe"..歌詞有意義多了,大孩說...  一副以國家興亡為已任的模樣....

後者顯然是電視強力放送的影響, 那民歌呢?你們竟然會喜歡?......

 

30歲那年,我參加滾石唱片一個民歌20年的徵文比賽得了獎,獎品是一套8張 的民歌CD與一本別冊,記錄著我們成長年代-民歌象徵的精神與意義,我想5年級生幾乎都共同擁有過那樣的單純與美好....

990914 008.jpg 990914 010.jpg 1.jpg

 (有一首歌輕輕唱過 在我們的年輕歲月中...........)

 

我家自第一張"民謠風"的唱片起,到後期的"大學城",沒有缺過任一張唱片或卡帶,不論是合輯或個人專輯,後來CD取代唱盤,我們家的唱片隨著搬家或裝修也慢慢消失不見了..連一張紀念都留不住....

這一套CD對我來說,彷彿重拾失而復得的記憶....

孩子大概從小就被灌進這樣的音律,一路上也陪我一同回憶:他們對李建復的"龍的傳人"與施孝榮的"歸人沙城"能朗朗上口,也喜歡王夢麟的"阿美阿美" 與 "雨中即景"...也和我ㄧ起驚訝與感慨馬兆駿與黃大城的離世....

這動人的民歌可以傳承到哪一代呢?

如果我的孩子熟悉民歌程度甚至過於周杰倫,會被視為異類嗎?

 

 謝謝你們阿!.....喜歡我的年代...我的歌

 

(標題取自 張清芳"你喜歡我的歌嗎" 姚謙作詞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