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國三那年是民國70年,那慘綠的歲月,生活只有考試伴隨老師的棍子,沒有別的目標與想像,就是考上省中第一志願,我在當時的日記上寫著:發明聯考制度的人會下地獄....

高三那年是民國73年,已經不再是當年那個掛麵的女孩,多了青春的心思,多了強說愁的苦悶,望著黑板考大學倒數的時日,我在當時的日記上寫著:聯考ㄚ...你真是戕害青年身心的殺手....

那些年:中國大陸的地圖還是完整的秋海棠,三民主義是隨身隨時熟背的信條,作文必須是充滿國仇家恨的....

我們曾樂觀的認為,我們的下一代絕對不會再走我們的老路,但在即將邁入100年,距離當時那個詛咒考試的我近30年的時間中,考試內容雖不再那樣教條,卻更多樣化了,你必須了解「京都議定書」與「哥本哈根暖化會議」最新的時事議題,而且必須要能寫出題為:「我曾那樣的追尋」這樣的作文,那個該下地獄的聯考,成了變形金剛,年年都在變,但卻回到原點..

990901 010.jpg 

 

我的大孩剛開學,剛忙完暑假過後的複習考,在聯絡簿上寫下:

990901 005.jpg 

一直以來,我沒有勇氣也不願意告訴小孩"只要你過的快樂就好,學業功課都無所謂.....",而且社會風氣越是開放,我反而抓的更緊(或許我正是那個戕害青少年身心的共犯)。

而他的煩惱,也正是我的憂慮

我只好告訴他:這個社會競爭的現實,你自己是信奉達爾文強汰弱理論的人,這社會要求生存.求功名就會有比較,有比較就要分高下,否則科舉制度不會在中國實行千年,考試制度是目前還算公平的方式,我們家住在國家考場後面,天天都有各式各樣的考試,年輕人考,年老的人也在考......有的要背千萬的法條,有的要在太陽下扛著沙包跑步......這都是為了什麼呢? 

大孩回到自己的書房,剛剛一陣精神訓話之後,彷彿略有同感,....不情願的翻開課本,沒心沒腦的亂翻,或和弟弟邊寫功課邊打鬧,此時就會聽到一陣瘋婆子的嘶吼:快去看書..明天要考試..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