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許多親子專家的理論與心得,我未必全都認同或接受,但是對於"陪小孩念故事書"這件事,我卻是真實的信奉.....

之前常常就是一大袋.一大袋的的從圖書館借回家,那一本一本色彩豐富的繪本,看著小孩定睛與專注,真是非常的感動~~深信培養閱讀的習慣將一輩子受用,小孩只要翻開書,就開啟他另一個世界.二孩幼時.家裏弄了一個不用太整齊的書堆,小孩或躺或趴都可以.....

照片 006.jpg 照片 046.jpg

當然我也曾是一個認真的床邊媽媽,雖然常常是在半夢半醒、意識模糊、不知所云...的狀況下,念著念著突然就沒聲音了.就會聽到:媽咪起來.繼續唸....有許多故事,實在體力不濟,就隨便編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以示負責.

突然某一天,妳的半夢半醒床邊故事媽咪瞎掰版,被二人抗議某一段不合理, 結局怎麼可能是這樣云云....你才發現,小孩已經懂得思考故事的脈絡,會不停的對故事內容提出疑問,那色彩炫麗的故事繪本漸漸被哈利波特或亞森羅蘋取代時...你也終於明白,小孩已經長大了......

我的最後一本床邊故事是終結在大孩小學5年級(因為6年級開始二人將要從原本的上下舖,分開一人一個房間)。末代作品則是:【三國演義】(當時本人對此書謹了解部份精彩的橋段) ,當時找了一本白話三國就隨著劇情打打殺殺..念著念著...發現書中人物之多,內容之分分合合反反覆覆...常常第二天就忘了前一天唸的內容,完全無法招架二孩的問題.(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確切的記著),但小孩的興致彷彿被燃起,有種欲罷不能之勢,之後借回整套的漫畫三國、三國卡通DVD來複習.....他們也都曾在最喜歡的一本書中:寫下三國演義並且介紹或畫下圖中的人物與劇情,大孩當時崇拜曹操.由於書中或卡通都將曹操畫的高大挺拔,霸氣十足,大孩認為他最有大將之氣,... 。前陣子在一篇報導中寫著:曹操遺骸出土,寫著曹操其實只有160多公分,若以身型"換算"成當今的人物,就是--《納豆》.....當場我是笑翻天,二孩卻是大呼不可思議..無法將納豆與書中的曹操聯想在一起.那亂世之奸雄怎麼變成了納豆??....

今年的暑假,中視上演大陸版的三國演義卡通,.二孩可以邊看邊議論劇情與時局.我則是邊看邊問:

這是哪場戰爭?這是官渡之戰

這是誰?這是徐庶

他是誰?他是魯肅

媽咪,你很煩ㄟ.可不可以不要再問了..自己去看書好嗎??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