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90905 025.jpg 

你如果問我說:這是哪裡??

我甚至無法告訴妳.這可以從中壢的哪一條街左轉或右轉,過了哪條橋...經過什麼路..就可以看到,事實上,它已經沒有座標,沒有經緯度,無法衛星導航......它已經消失在台灣的地圖上了.

我成長的小村-它叫是台貿十村...,兒時阿~從村子頭跑到村子尾,從第一家的屋頂溜到最後一家的屋頂..陳媽媽李杯杯張丫頭.包子饅頭曬香腸.拎火把闖墓地,拿彈弓射小鳥.....我的兒時回憶,突然被這塊門牌一坨一坨的擠出來,沒有順序,無法排列...如今只能追憶那逝去的童年與青春,哀悼那被挖土機剷平了的紅門與矮牆,籃球場與大榕樹........

這些年眷村的印象,拜咱門最佳眷村代言人-王偉忠之賜,也有一些眷村出身的作家的作品,而有所謂的"眷村文學".

990905 029.jpg 

甚至"康熙來了"也常常邀請眷村出身的藝人;都是因為眷村拆遷的原因,眷村成了我們集體的記憶,..原來那個竹籬笆內的小世界,不論是哪一個角落,每一家庭,每個小孩的德性,每個父親說的大道理,每個媽媽們的菜色與牌技~~~原來都是一個樣..... 

我們這個「台貿十村」-位於第一士官學校的旁邊 ,第一士校的正門前方是一條比直的馬路,馬路旁是二條深深的壕溝(是我們童年躲貓貓的最佳去處).壕溝旁堆起高高的土丘當做圍牆,我們總能聽見圍牆內雄狀威武的軍歌,也可以聽見起床的號角,起起落落的直昇機(童年的我每次一聽到直升機就會飛奔躲進家裡.因為飛機聲音太近很像隨時會丟炸彈下來)..如果湊近一點還可以聽見他們洗澡打鬧的聲音(哈哈)..

旁邊有許多的鄰村:忠貞新村、馬祖新村、富台新村、自立新村、陸光五村..這些彷彿就是我童年生活的範圍,鄰居、同學、老鄉...我走到哪一個村子只要是認識的都可以大方留下來吃飯、洗澡甚至睡覺...(其實是因為我生性臉皮厚)...我似乎從未察覺外面的世界有何不同?在我高中以前幾乎完全不會說也聽不懂台語.. 這大江南北的腔調與夾雜比手畫腳的台語,從來不是生活的障礙,生活從未因為省籍或語言而有隔閡......如今,為了證明我愛台灣,我已經可以講還算不錯的台語,也嫁了一個彰化鹿港的先生.......

小村滋養成我的又野又皮的個性(這幾年來工作、婚姻、小孩磨練,加上修身養性、韜光養晦之下,改變很多),還記得畢業後應徵工作,還沒開口,面試大人第一句就說:妳這丫頭, 一看就知道是眷村出來了......我可能身上留有一種的特殊的氣味..一種不知天高地厚、桀傲不遜、視主流為無物的姿態...相聊之後,原來大人是埔心-四維新村,因為他這句話,我對他特別的懷念,而當時的大人,輾輾轉轉十幾年後,竟又成為我公司的副總。

由於我們姐妹們陸續在台北讀書工作搬離了小村,原來村子裡的全都遷到新建的十幾層樓房,從前要和隔壁的人說話聊天,扯起嗓門就聽到了,如今每個老人家得下樓才能和鄰居話家常,由於常常忘了帶鑰匙,幹脆不出門了.......小村那永遠開著的紗門,終於被鐵窗鐵門給取代。

l小村記憶何其豐盛,被撩起的記憶,一下子亂了方寸,2007年我回到舊地,試著尋找小村的方位,我竟然完全無法識別我們村子的位置,更遑論是我們家79號了,旁邊第一士校依舊,旁邊的壕溝被填平了,小村舊址蓋起來連棟的大樓,和待拆的房舍成了對比,我想和台灣所有的眷村一樣,再不會有這樣的地址,這樣的門牌........而門牌後的想念阿,我要努力的寫出來

 DSC00173.JPG

 童年的我在江公公家,身後的紅門除了睡覺他是永遠不會關的 (忠貞新村)

 CIMG2886.JPG

 2007台貿十村舊址與蓋起的新大樓

●同場加映:偉忠媽媽的眷村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J08-Q_CYik  

  (一開場聽到偉忠媽媽說:"我捨不得" ......  我就哭了~~)

 

 

 (標題取自 劉家昌"我家在那裏" 劉家昌作詞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