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中國改革開放後經濟的崛起,似乎有漢唐盛世再起的雄心.... 

經濟崛起有多猛?有多快?那所寫所論不就是一條曲線、一個百分比、是個事實卻很遙遠,若非親身見聞,恐無法體會那力道會給我們海峽那岸的家人帶來如此的改變....

我們浙江老家,只不過是個靠海的小漁村,我們祖父母輩皆靠海維生,聽說:我爺爺還是浙江沿海一帶的海盜,過的都是貧苦日子;我的父母少小離家,一別半世紀,再回首-鄉音不改 卻至親凋落 天人永隔 ,那一段大江大海的離愁與悲苦,誰人都訴說不盡...

zhejiang.jpg 

在台北市:杭州南路.紹興南北路.寧波.金華.溫州.青田.永康.瑞安.麗水.泰順.... 是一條條溫文儒雅的鄉愁路)

(圖片來源:中國地圖網)

記得早些年,我老爸逢年過節會準備美金,我們會整理出一箱箱的舊衣服,不知透過什麼管道,往"鐵幕"裡送,就像每次作文最後一定得寫上哪麼一段:要拯救大陸苦難同胞.....

如今 改變卻在眼前...

我老爸這廂:

拜台商登陸之賜,小漁民成了大*發量販供應魚貨的上游,不消幾年,又起樓 、又蓋廠,冰櫃廠房綿延數公里,出門有司機,兒女讀的是私立中小學,每個寒暑假都到國外遊學。去年6月,我老爸的兒孫隨廠商之邀來台考察觀光,我兒子小輩們都收到一個咋舌的人民幣大紅包......

我老媽這廂:

上星期(10/24)也未曾謀面的舅舅與他女婿(表姊夫)來台觀光,順便來台探親,聽來更是驚呼連連,在杭州.上海.北京甚至海外都有置產,兒女皆有極佳的學歷:英國唸碩士、澳洲念博士;表姊夫還問:台灣馬路上好車並不多?我們只好說:因為捷運太方便,車都停在車庫裡.......

 

擺脫政治的口水:

中國的改變是不容輕視的事實,至少反映在曾經是海邊窮苦小漁民的親戚們身上看到了極巨的改變,經濟條件一翻轉、教育水平、眼界、甚至氣度......皆不可同日而語。

看到的只是沒有深度、暴發又氣粗的表象嗎?

此時,中國如火山噴發式的成長,已超日趕美,人民臉上有無形的驕傲

       台灣島國螞蟻雄兵般的重擔,安居也好、樂業也罷..而內心似乎總有不滿與哀怨

誰...比較苦難?? 我一時也說不上來~~~~

 一般 085.jpg 991025 053.jpg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老爸這邊的.....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(老媽這邊的....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