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婆婆說:當初我公公可是非她不娶........

 

991110 001.jpg (真是好看......)

當初的新娘,只有23腰喔,瞧瞧身旁眉宇之間英氣十足的我公公,真的是瀟灑倜儻....

公婆鮮少提及年輕的過往,倒是聽老公說:年輕時的公公意氣風發,很想開創一番事業,而婆婆總是不論公公做什麼,永遠都在身後默默得撐起...

百轉千迴數十載,如今在小鎮經營小吃店,雖非當年的豪情壯志,但小小餐廳,人潮熙來攘往,送往迎來之間也是小小的局面.....

我公婆是個正直誠懇、節儉樸實的生意人,我婆婆知我娘早逝,總是待我十分客氣 ,她自己是苦過來的,深知媳婦難為,卻從沒有用她曾經走過的路來看待或要求我。回鹿港的時日,公婆天未亮即起備料,而我仍睡到自然醒,在餐廳裡我只能收收.洗洗碗..煎煮炒炸從來不需我插手,公婆都會說:你不會啦.....(不過,做生意的場面,我還真的不太行),逢年過節, 大小料理,我也從來無需擔心需要我這個長媳來張羅,印象中,婆婆總會自己碾米做年糕、發棵、蘿蔔糕、芋圓、肉圓、搓湯圓、肉粽、殺雞燒鵝....身手很是了得,我打從心裡佩服她這樣的艱苦與能幹, 也慢慢了解我老公對我婆婆的敬重,在我有限的我親娘的記憶裡,她多半牌桌上,我甚至沒有我們全家吃我母親煮的一頓飯的畫面?...於是,於我"媽媽"這個詞兒,..十多年來總還有陌生,..甚至難以連結...

即使不是過節,我們每個月都會回鹿港,我之前對這樣的舟車勞頓甚有微詞,不過,這不就是兒子貼心父母的一面。上週六,回到家,從門口望進去,婆婆正在搖椅上打瞌睡,看到我們一家子回來,從睡中驚醒的說:阿..一個月又到了喔??

她每天生活的常態:天亮即起,餐廳裡忙進忙出,下午2點吃午飯,搖椅上小睡.看台語歌唱節目.....週而復始,...或許婆婆打年輕到現在,是習慣也好,是宿命也罷....就一直是這樣堅毅的.默默的...過這大半生.....

祝福你們:天天都心滿意足

12 021.jpg 12 018.jpg

(不過當初非卿不娶,非郎不嫁的儷人,如今要請兩人合照都嫌麻煩...)

 

 客倌加菜...大鼎炒麵

   

 

(標題 取自 江惠 "家後" 鄭進一作詞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